我的印度學習筆記

Monday 14 March 2016

【文章分享】自家煮吃出健康潤腸雅枝竹 最地道意式食法 @MyCOOKey 9March16

此時此刻身在羅馬和意大利北部閒居的我,正好遇上雅枝竹當造季節,超市、街市常見意大利文名Carciofo菊科菜薊屬植物。
第一次聽聞雅枝竹(Artichoke,又名菊芋、洋薊或朝鮮薊)這種來自歐洲的食材,是當飲食記者那些年,
為烹飪食譜專題走進廚房,外籍廚師當時示範了甚麼菜式早已遺忘,卻有兩件事印象深刻,
其一是酒店西餐廳廚房企理乾淨,報告板釘上菜式「定妝照片」,菜式造型分毫不差地送上客人席前;
其二是煮好菜後,大廚喊助手給他送來一個Artichoke!
還以為那是用作配菜的食材,原來是指摺成花朵如雅枝竹的餐巾,作為一鍋燉菜的墊式也!
  • 在羅馬台伯河對岸老城區Trastevere裡的特色小餐廳紛紛以雅枝竹當造作為招徠。
    雅枝竹有治療消化不良、改善腸道功能、緩解便秘、降底膽固醇和刺激膽汁分泌等功效,
    外表美麗如新娘子的花球,味道有點像蘆筍與磨菇,新鮮時帶著亮澤的紫綠色,
    最內層的芯部鮮嫩爽口,可直接食用,例如在超市貨架上可見到浸漬的瓶裝花芯,是十分醒胃的前菜小吃。
    在香港,不少意大利餐廳會推出雅枝竹季節料理,而我也在羅馬的餐廳和意大利北鄉間親友家中,
    嚐過不同煮法的雅枝竹,各顯美味。
    • 如花瓣盛開的炸雅支竹,撒些鹽作調味,脆香像薯片的頭盤。
      處理方法:
      1.用廚房紙將原個雅枝竹擦拭一番,為免氧化,將之放進內有數片檸檬的水中。
      2.將雅枝竹從中間剖開,切掉又乾又老的硬葉。

      基本食法:
      1.如果只取最嫩的青白色部分食用,最簡單的煮法是放進沸水煮約15分鐘,取出伴橄欖油、胡椒及鹽享用。
      2.也可以除去最外層老硬部分後,原個切十字分成4塊,放入沸水中煮20分鐘,至軟身取出。吃法是拆下一片花瓣,手持其末端,
      ,蘸進撒了適量鹽的橄欖油,然後吃甘蔗一樣,只吸啜雅枝竹的汁液。
      • 如花瓣盛開的炸雅支竹,撒些鹽作調味,脆香像薯片的頭盤。
        • 裹上麵粉加芝士蒸雅枝竹,又是另一款Juicy的頭盤。
          Stephanie
          曾是飲食和旅遊記者,目前教瑜伽及寫字謀生。兩次去印度再做寄宿生,進修瑜伽之餘喜歡流漣學校飯堂,從而得知印度菜不止得咖喱,開心大發現是認識印度養生醫學阿育吠陀,想吃得健康吃出美,可由此入手。

          No comments:

          Post a Comment